猫睡

盾冬|亚赫|SD|超蝙|暗巷组|团兵|ST|楼诚|。不追星。CP洁癖。入坑不出坑。

【楼诚衍生/杜见锋X方孟韦】离娄之明番外三:故人(一发完)

好好做人苏小青:

离娄之明番外系列第二篇,接第二篇时间线


年底新本预售正式开启!链接如下:

《离娄之明》预售链接

《来日方长》二刷链接

凌李杜方文《弗拉格》预售链接

杜方巨幅海报(自带海报筒)预售链接


相关前文链接(按时间线排序):

心药:1 2 3 4 

家书:上篇 下篇

契阔:1 2 3 4 5

离娄之明:

1 2 3 4 5 6 7 8 9 10 11 12 13 14 15 16 17 18 19 20 21 22 23 24(完)

番外一:小毛

番外二:生日

接下来是修文的地狱OTZ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      

故人

   1987年,年近百岁的方步亭在美国洛杉矶安然长逝,方孟敖和方孟韦一同到美国帮父亲料理后事。葬礼上,程小云一名多年未见的友人的一句偶然的话,让方孟韦从中发现了端倪。他顺着那条线索抽丝剥茧,终于在香港找到了已经改名换姓的崔家兄妹,又通过他们得知了明教授与他那位管家阿诚的消息。彼时,任局长已经从国安局退职了,不过在从方孟韦那里接到这个消息之后,他还是倾尽所能的作了一番努力,终于联络上了与组织失联多年的明楼和明诚,让这对兄弟重新回到了阔别近半个世纪的祖国怀抱。

    了却了自己最大的一桩心愿之后,作为回报,任局长又通过外交部联系了苏联使馆的领事,并通过他帮方孟韦也找回了一个故人。

    四月的北京已是春暖花开的时节,当方孟韦在火车站望见那个身材高大魁梧,满脸络腮胡子的中年男人时,还是从他熟悉的眼神中一眼将他认了出来。

    “龙龙,好久不见了!没想到过去这么多年,你还有再回来的一天!”

    “方叔叔,杜叔叔,好久不见了!你们也都还好吗?”

    谢龙激动的冲上前紧紧拥抱了方孟韦,满脸洋溢着兴奋之情。方孟韦和杜见锋热情的带他在北京城里转了个遍,跟他详细的介绍了这些年来国家的发展变化。可晚上回到了家中,他们还是不得不面对着那个沉重的话题。

    “母亲的事我听说了。她……是一个很伟大的人,我会一直怀念她的。”

    谢龙望着那张被方孟韦珍藏已久的叶莉的遗像,摩挲着上面叶莉灿烂的笑容,而后又沉沉的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“不瞒你说方叔叔,其实当年我们回国后不久,父亲和莫耶夫斯基上校,还有很多曾经帮助过你们的人,就遭到了政府的大清洗。我因为年纪还小,被带到姑姑家里才躲过了一劫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我一直想再回到这边来看看,想再见一眼母亲和伊万,只可惜……”

    谢龙欲言又止,最终还是抿起嘴摇了摇头。方孟韦听他提起伊万的事,心里不觉更歉疚了,握着叶莉的遗像也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“当年你母亲因为工作的缘故,把伊万送给了别人,我们谁都不知道他究竟去了哪里。后来你母亲去世,我再回到北京之后,一直托关系到处找他,想要把他带回身边,代替你母亲好好照顾他。只可惜,都过去这么多年了,我始终没能找到他。所以,只好把这些东西交给你。”

    方孟韦说着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纸盒子,里面整整齐齐的盛放着叶莉为数不多的遗物,最上面摆着的,是他们一家四口在伊万周岁的时候拍的那张全家福。谢龙望着这张照片表情又变得释然起来,抬起头望着方孟韦微微笑了。

    “没关系的方叔叔,我知道你尽力了,我也不奢求什么了。说不定他们现在在天堂上,早就已经团聚了。”

    几天之后,谢龙告别了方孟韦和杜见锋,再度踏上了北上莫斯科的火车。临别之前,方孟韦始终觉得有些放心不下,拉着谢龙的手忍不住又劝他道。

    “龙龙,我还是觉得你应该留下来。毕竟这里也算是你的家乡,最近苏联的情况又很不稳定。留下来,我们一起找到伊万,将来你们两兄弟,就在中国好好的生活。”

    谢龙又冲方孟韦笑了起来,摇摇头婉拒了他的请求。

    “我明白方叔叔,我明白你是为了我好。可是方叔叔,这里虽然是我的家乡,但苏联才是我的祖国。现在我的祖国正在蒙受危难,身为它的人民,又怎么能抛下它独善其身。我是战斗种族的后裔,必须为了我的亲人,我的民族,我的祖国而奉献自己的一切,就像当年你跟我妈妈所做的一样。所以,你不用再劝我了,不管将来发生什么事,我都要跟祖国共同进退。”

    方孟韦知道谢龙去意已决,便也不再挽留下去,只是轻轻的叹了口气,又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    “那好吧龙龙,我就送你到这里。希望你回去之后能够一切顺利,还有,不论如何祝你好运。”

    谢龙站在已经开起来的列车上跟方孟韦招了招手,大声朝他喊了一句。 

    “谢谢你方叔叔,谢谢你美好的祝愿,也祝你们幸福!”

    火车在高亢的汽笛声中由温暖的北京重新驶向凛冬的国度,而自那之后,谢龙也与方孟韦彻底失去了联系。

    直到1991年12月25日,苏联解体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END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其实之所以有这篇私货的原因……是为了纪念一下自己的苏联情结咳。虽然说死了的毛熊才是好毛熊,但是每每想起那首回荡在红场上空的喀秋莎,还是忍不住的热泪盈眶啊。推荐那兔第二季最后两集,看一次哭疯一次OTZ……另外就是想说,叶莉全家从头到尾都是一场彻底的悲剧。如果说方孟韦和杜见锋是昭示了时代发展所带来的光辉和美好的话,叶莉这一家人就非常残酷的说明了时代下的人们所付出的牺牲。而对于一个时代来说,美好和牺牲都是不可或缺的。让我们永远的铭记那些为此奉献付出的英雄们吧~以及感谢追到现在的大家,离娄之明正文包括番外自此彻底完结~剩下的特典会节选内容公布,想看完整的还请买本呀XD~最后还是没忍住打了个广告233~】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29)
©猫睡 | Powered by LOFTER